close

 

 

才讀到一半就深深體會到

了解一個人的生平和了解一個人的為人

是非常非常不一樣的

 

雖然透過了翻譯的文字

但是從字裡行間還是可以感受到

史懷哲堅韌的意志以及對於生命的深刻感知

 

這是誠品重新翻譯出版的版本

有機會可以看看~

 

生命的思索  

  

以下,摘錄幾段強大的精神糧食。

(只是單純想分享給更多的人,如有侵權請告知,會馬上刪除文章:))

 

 

“根據渾沌理論的蝴蝶效應,世上每一個人無論他知或不知,都曾改變世界;

  更進一步說,每一個想要改變世界的人,都正在用他相信有效的方法為之。”

─ 連加恩

 

生命的思索,正式展開。

 

“只有那些在任何工作上皆能發現價值,並對自我奉獻有充分體認的人,

  才有權利選擇與眾不同的任務,而非遵循一般道路。

  也唯有那些把自我選擇視作理所當然、平凡無奇,不帶任何英雄主義,

  只以誠摯熱情承擔義務的人,才能成為世界所需之精神拓荒者。”

 

“能夠展開獨立行動生命的人,應該秉持謙卑的精神好好把握這個天賜良機。

  他們必須時時刻刻想到那些具有同等意願與能力卻無良好境況可以做相同事業的人;

  必須虛懷若谷地鍛鍊自己的意志與決心。

  在找到可以實現內心渴望的道路以前,他們幾乎總得不斷尋索與等待。

  如果從事創造性活動的時間可以比探索與等待來得長,  那是何等的幸運啊!

  如果能夠真誠完整地奉獻自己,那又是多麼幸運啊!”

 

“被揀選之靈魂一定要謙卑,才不致於被眼前阻礙所激怒,

  反而能將之視為不可避免的挑戰,安然接受。

  決心行善者不該期盼別人替他移開絆腳石;

  即使別人再為他多加幾塊上去,也必須處之泰然。

  面對障礙反而更為堅強的力量,才有可能贏得勝利;

  只知怨艾抗拒者,不過是白白損耗力量而已。”

 

“每個人都應該在自己的境遇當中,努力為他人服務,實踐真正的人性。

  世界的未來正端賴於此。”

 

“就我對人類的了解來判斷,我相信純粹唯心式的渴望遠比表面所見來得多。

  這就好比地面上的河水少於地底下的溪流,

  人類蘊藏內心完全或幾乎未顯露之理想主義也遠勝於已經展現出來的。

  眾人正引頸期盼有為者能夠解開束縛,將地下之水引往地表。”

 

“我必須一再確認自己是清醒的,而不是在做夢。”

 

剛好看到正中間,第十章結束,明天"準備前往非洲"XD

希望上面我很喜歡的幾段也能帶給你一些力量:)

----------------------------------------------------------------------------------------- 

雖然看是看完了

但深深覺得自己不足以了解某些領域的內容

只有哲學的部分比較能深入去思考

不過哲學的部分就很難摘錄了

因為有許多思想上的轉變及細微的累積

所以只摘錄一段

史懷哲對於真理所舉的一個比喻

“就好像一棵樹,年年結出相同的果實,但每年也都是新的果實;

   所以一切具有恆久價值的觀念,也必須不斷在思想中重新創生。

   然而,我們這個時代的做法是,

   把真理的果實繫在不結果實的樹枝上,製造果實纍纍的假象。”

 

史懷哲的時代是1931年那時候

過了81年的現在

我們對於真理的態度又是如何呢... 

是更加真誠追尋

還是輕蔑忽視,甚至早已喪失渴望呢? 

 

時代雖然不同

還是有很多事情要去反叛

如果就這樣接受這個世代的精神面貌

放棄思想以及由思想而產生的理想

那麼...史懷哲口中的「黑暗時代」也許即將來臨

 

我是不會屈服於這樣的時代精神的

或許只有一點點力量

但我還是想付出我自己的這部分

我相信也有很多人正在付出他的那部份

 

你在關心著的...是哪些呢?

 

 

 

 

 

 

 

 

 

 

 

 

 

 

 

 

 

 

「尊重生命」這樣人人會說的字眼

能夠了解字面以外更深涵義的人,有多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yenl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